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指标: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核心

作  者
杨德怀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对企业的业绩进行考核以及企业自身进行财务分析时,所采用的指标体系的核心都是利润指标。笔者认为,现金流量指标应该取代利润指标成为指标体系的核心。本文就此谈谈以下看法。
  一、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应以现金流量指标为核心
  现代企业管理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使契约各方获得最大的利益而同时不损害其他方的利益,从而达到帕累托最优。与此相适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已由传统的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等向企业价值最大化转变。所谓企业价值最大化是指通过企业的合理经营,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充分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权衡风险与报酬,在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使企业总价值达到最大。企业价值最大化要求将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摆在首位,强调在企业价值增长中满足各方利益需求。显然,这里存在着一个如何对企业价值进行衡量,亦即如何对企业进行估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