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或有事项会计政策问题探析

作  者
刘平运

作者单位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或有事项这一特定的经济现象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之中,并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极大的影响。加强对或有事项及其相关政策的研究,不仅对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惯例的协调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而且能提高企业财会人员关于不确定性会计问题的理论认识水平和实务操作能力。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   或有事项   原则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会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作为规范或有事项的会计核算和相关信息披露的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或有事项》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加强对或有事项的认识就越来越重要。
  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一种状况,其结果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常见的或有事项有商业票据背书转让或贴现、未决诉讼、未决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