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关于经营者股票期权的几点认识

作  者
裴敬东 孙峥嵘

作者单位
广东省邮政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股票期权是对分配制度的一种创新,它对经营者的激励作用举足轻重。上市公司中的股票期权,不仅能将经营者个人利益与股东利益联系在一起,而且使得经营者与企业未来的发展紧密相连,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不断发展的制度安排。
  一、股票期权的内涵
  股票期权,又称购股权计划、购股选择权,是公司给予其经营者在一定期限内按照既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公司股票的权利。由此可见,公司给予其经营者的是一种权利,凭借这种权利,经营者能够以某种优惠条件购买到公司股票。公司提供股票期权的目的是构建股东和经营者之间的共同目标,其理论逻辑是:公司提供期权激励—经营者努力工作—企业利润最大化—公司股价上升—经营者行使期权获得收益。股票期权一般具有如下几个显著特征:①与普通期权一样,股票期权是一种权利而非义务,经营者可酌情决定是否购买公司股票。②股票期权是公司无偿赠与其经营者的一种权利,而这本身意味着一种“内在价值”,期权的内在价值就体现为它的“期权价”。③与股票期权相联系的公司股票并非公司赠与的,需要经营者用钱去购买。④股票期权是面向未来的,并且具有无限的延展性和神秘性,对经营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与诱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