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企业将兴起自主技术创新浪潮

作  者
樊哲银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自主技术创新。自主技术创新的水平等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当代经济发展环境、科技发展自身规律和经济政策等,将从不同方面推动和促进我国企业进行自主技术创新。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我国企业应通过发展自主核心技术,缓解市场竞争的压力,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主动迎接跨国公司的技术挑战。
  【关键词】市场竞争   自主技术创新

      所谓自主技术创新,是指以原始创新为主,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发明创造,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尤其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产业化的过程。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生存,离不开自主技术创新;企业要有所作为,离不开自主技术创新。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证明,企业要掌握市场主动权,就必须拥有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进行自主技术创新。自主技术创新是企业开拓并占领市场的有力武器,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自主技术创新的能力、速度和水平受多种因素的制约。自主技术创新是否大规模出现,更受制于经济发展环境、经济政策等因素。由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制约、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驱动和经济政策的激励,我国企业将兴起自主技术创新的浪潮,并将由以模仿创新、消化吸收外来技术为主转换到以进行自主技术创新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