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对会计准则国际化中话语霸权现象的思考

作  者
唐星龄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回顾语言国际发展的历史,可以得知语言的扩散势力主要来自于政治、军事与经济领域,而与语言本身的结构、词汇量的多寡并无关系。美英两国倾力向世界推行英语,英语正成为当今世界的超级语言。而在会计语言中,同样存在这样的“语言霸权”。作为会计工作者,我们需要关注会计话语霸权产生的过程,分析其特点及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并探讨应对之策。
  【关键词】会计准则   国际发展   话语霸权

      会计是一门国际商业通用语言。那么,在会计国际化协调正以急速之势席卷全球的趋势下,会计这门语言是否存在同样的霸权?如果存在,是否会对我国的国家利益产生影响?我们又将如何面对这种霸权?本文拟结合语言学的相关理论,对上述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一、会计话语霸权的形成:历史简单回顾
  客观地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最初的努力并非指向霸权。套用IASC在1973年最初成立时的话语来说,“IASC的目标是制定编制财务报表应遵循的会计准则并推动其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和遵循,以及改进和协调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规章、会计准则和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