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浅谈战略成本管理方法

作  者
陈煦江 汤凤林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将战略成本管理方法分为基础方法、具体方法和演进方法三个层次,并以价值链分析、全生命周期成本法、战略成本管理制度构成的基础战略成本管理方法提供的时空与制度平台对具体战略成本管理方法、演进战略成本管理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战略成本管理方法   层次   制度

      战略成本管理方法是在克服传统成本管理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以生产为导向、侧重战术性决策等缺陷的基础上形成的以用户满意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侧重战略性决策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但目前对战略成本管理方法的地位层次、时空范围与制度建设缺乏整体认识,本文将对此进行探析。
  一、基础战略成本管理方法
  1.价值链分析。价值链是指企业进行产品设计、生产、营销、交货以及辅助产品产出的各种作业的集合。按照企业活动的空间范围,价值链分为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价值链。可见,价值链分析以战略成本管理的空间范围为对象,为战略成本管理提供了空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