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国际合并商誉会计的新发展及其启示

作  者
易有明 李汉兴 田富军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概括介绍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有关合并商誉会计最新进展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合并商誉会计处理变化的历史背景,并结合我国现阶段状况,指出我国在制定有关合并商誉会计处理的准则规范时应借鉴国外经验:一是在合并商誉初始确认和计量上应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保持一致;二是在合并商誉后续确认和计量上应选择符合我国国情的处理方法;三是根据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和企业合并会计的需要适时调整合并商誉的会计处理方法。
  【关键词】合并商誉   会计处理   摊销   减值

      近年来,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均陆续颁布了一些新的准则来重新规范合并商誉的会计处理。本文对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有关合并商誉会计的最新进展及其历史背景进行了剖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我国在制定有关合并商誉会计处理的准则规范时应从中得到的启示。
  一、国际合并商誉会计的最新进展
  对合并商誉会计处理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合并商誉的后续确认与计量上。对于合并商誉的初始确认与计量问题,尽管存在诸多不同的观点,但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遵循的原则是将其确认为一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予以单独列示,同时以其成本对其进行初始计量。关于这一点,无论是以前的还是新近颁布的美国财务会计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其规定均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