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外包方式下的成本优势剖析

作  者
马丽娜 孔可莹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

摘  要

      【摘要】外包给企业带来的首要优势是成本优势。本文在对企业成本进行分解的前提下,认为外包方式下企业生产成本优势主要来源于生产同质性、规模效应、技术创新以及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变化。正是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才带来了企业生产成本的节约。
  【关键词】外包   生产成本优势   机理

      外包,是指企业在甄别核心环节的基础上,打破既定的生产流程,对非核心、非增值的功能或业务采取购进的方式,自身则仅专注于那些核心的、增值的功能或业务。作为非纵向一体化的模式之一,企业外包的实践和外延一直在不断地演化。外包之所以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是因为它为企业带来了诸多的竞争优势,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通过外包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而外包产生成本吸引力的机理何在,亦即它是怎样运作以实现成本节约的,目前尚未明确,本文拟就此进行分析。
  一、理论回顾
  理论界对于外包的研究由来已久。追根溯源,外包问题实质上是企业的边界问题。对外包的定位,即对企业边界的界定。经济学主要从交易成本和资源观角度来解释企业的边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