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可持续增长率基本特性分析

作  者
刘洪波

作者单位
河南平原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就可持续增长率的概念、假设以及其与内含增长率、实际增长率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完善国内可持续增长率的基础理论。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率   内含增长率   平衡增长   实际增长率

      一、可持续增长率的概念
  在国内现有的各种文献中,对可持续增长率最为著名的定义是“可持续增长率是指在不增发新股并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的条件下公司销售所能增长的最大比率”。这一定义对可持续增长率的概念限定了三个假设前提:①不增发新股;②保持目前的经营效率(即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不变);③保持目前的财务政策(即收益留存率、期初权益乘数不变)。可持续增长率是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假设条件下实现的。然而,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财务成本管理》的相关实例中,已经否认了上述观点。事实上,在后两个假设不成立的情况下可持续增长率依然存在。其理由是:可持续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收益留存率×期初权益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