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公司利益主体与财务战略制定

作  者
修 玮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司财务战略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重大性等特点。公司各利益主体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动机,会积极参与财务战略的制定,并且各利益主体之间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冲突。本文分析了股东、债权人和经理人的利益动机,以及各利益主体是如何影响公司财务战略制定的。
  【关键词】公司   利益主体   财务战略

      公司的财务战略关系到公司的长期收益,作为公司产权拥有者的股东承受着最大的风险,所以他们有最强烈的动机要求公司财务战略符合自身利益。现代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一系列契约的结合,缔结契约各方都是企业的利益相关者。Clarkson(1995)认为,企业利益相关者可分为主要利益相关者和次要利益相关者,而经理人、债权人和股东是主要利益相关者中的核心构成元素,他们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必然会对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施加影响。
  一、股东与财务战略制定
  在公司存在绝对控股的大股东的情况下,由于大股东对公司的剩余要求权较大,他们有强烈的动机通过做好财务战略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此他们会派出自己的直接代表或者亲自来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会在经理人市场中挑选出最能维护股东权益的高素质经理人,以使他们按照自己的战略意图来开展管理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经理人和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能够降到最低,他们会在投资、筹资等财务战略制定中协商做出最优的决策,使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从而使大股东的剩余收益达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