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上市公司实施MBO后改善财务绩效的对策

作  者
孙喜平 张 庆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管理层收购(MBO)作为现代公司治理的重要方式,在我国仍处于探索阶段。由于对收购主体的要求不恰当、对转让价格的界定不合理、对融资来源的规定不明确等诸多因素,导致上市公司实施MBO后的财务绩效大幅下降。解决这一问题的对策在于完善法律体系,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培育企业家市场,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强化审计监督。
  【关键词】上市公司   MBO    财务绩效

      一、引言
  MBO是指目标公司的管理者或经理层利用借贷所融资本购买本公司的股份,从而改变本公司所有权结构、控制权结构和资产结构,进而达到重组本公司的目的并获得预期收益的一种收购行为。我国上市公司推行MBO的目的,就是要配合国有股减持计划及建立对企业家的长期激励机制。MBO的对象是已经实行股份制改革的企业,其方法也主要是通过增资扩股以优化股权结构,从而使股权向企业管理层集中,真正形成企业管理层控股、职工持股的合理股权结构。MBO是市场经济和企业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出现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