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析高校预算管理模式

作  者
韩索民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摘  要

      【摘要】高校预算管理包括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预算的编制与审批、预算的执行与财务决算、预算的监督四个部分。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应根据高校管理机构的设置特点和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设计;预算编制的工具、方法、手段和审批的程序应科学、规范;在计算机网络平台上进行预算指标管理是实现高校科学管理的必然要求;对预算的监督和控制可以由高校的审计部门来完成。
  【关键词】预算管理   两上两下   指标管理

      高校的管理体系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基于政府管理的预算管理体系不能完全满足高校预算管理的要求。因此,高校必须建立起统一、规范并与国家财政预算体系相配套的预算管理体系。
  一、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
  党委常委会是高校的最高权力机构,应由其对年度财务预算进行审批。财务部门是高校的预算管理部门,是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组织机构,由其委派专职或兼职的财务预算人员来负责本单位或本部门的预算编制和管理工作。计划部门负责高校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管以及重点建设项目的预算分配。此外,目前高校均有一个财经议事机构即财经领导小组或财经委员会,其在预算管理中起着辅助决策的作用,负责预算的初审。这样,党委常委会、财经委员会、财务部门、计划部门、各预算单位和项目组就共同构成了高校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