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改进证券公司内部控制之我见

作  者
刘晓艳 王小红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高风险的证券业中,证券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尤为突出。因此,本文在分析证券公司风险生成因素的基础上,着重研究如何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系统,从而有针对性地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关键词】证券公司   风险   内部控制

      缺乏完整的内部控制制度,或仅仅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形式建设而不注重实施管理,是致使一些证券公司管理混乱、违规操作、风险严重失控的根源。因此,证券公司只有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才能实现规范发展。
      目前,加强证券公司的风险内部控制问题已受到了证券业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和业界的普遍关注。市场各方也已经充分意识到健全证券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地防范和控制券商风险是促进证券业规范、稳健、高效、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一、证券公司风险的种类与生成
      证券业是特殊的高风险行业。1998年5月,证券交易委员会国际组织(IOSCO)将证券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划分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和系统风险等六大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