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小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作  者
袁江云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小企业的经营特点不同于大企业,其财务管理目标必然有其特殊性。本文根据小企业自身的特点,提出小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当是追求利润稳定化。其符合小企业的生存利益,有利于实现小企业业主的个人价值,有利于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建议通过坚持诚信理念、重视风险管理、严格财务控制和以客户为中心等措施来实现利润稳定化目标。
  【关键词】小企业   财务管理目标   利润稳定化

      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活动所希望实现的结果,也是评价企业理财活动成效的基本标准。科学设置财务管理目标,对优化小企业理财行为、实现财务管理的良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企业普遍具有规模小、经营灵活、所有制结构单一、管理层次少、生产效率高、经营风险大等特点。这就决定了小企业理财不同于大中型企业,因此小企业不能照搬照抄大中型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本文认为,小企业应以追求利润稳定化为财务管理目标。
  一、追求利润稳定化的意义
  1.追求利润稳定化目标符合小企业的生存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小企业是最活跃的也是流动性最强的企业群体,其诞生快,消亡也快。生存对于小企业来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威胁小企业生存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财务状况不佳,缺乏流动资金;二是管理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