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如何规划企业财务战略

作  者
吕存孝

作者单位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组织规模的日益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战略不断发生着变化,企业财务功能也在不断加强和拓展。企业财务战略如何规划成了我们关注和研究的新课题。更好地把握财务战略,为企业财务活动提供指导,取决于企业财务战略目标、企业财务资源、企业财务环境三个因素。本文基于对以上因素的分析,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财务战略进行了规划。
  【关键词】财务战略   目标   财务环境   规划

      随着企业组织规模的日益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战略不断发生着变化。企业为实现理财目标,必须根据理财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对影响企业全局的重大财务问题制定出方向性的战略,从而分清战略性财务问题和一般性财务问题,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工作体会,就如何进行企业财务战略规划作以下解析。
  一、有针对性地进行财务战略选择
  1.企业财务战略的类型。从资金筹措与使用特征角度出发,财务战略总体上可以分为快速扩张型财务战略、稳健发展型财务战略和防御收缩型财务战略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