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段秋平

作者单位
湖南常德

摘  要

【摘要】引入预算管理对集团公司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实行预算管理是集团公司的必然选择。本文结合了集团公司预算管理的特点,按照预算管理的流程,即从预算目标的制定、预算的编制、预算的执行和调控、预算的考核和评价这四个方面来剖析目前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集团公司 预算管理

集团公司机构庞大,拥有众多的子公司和分公司。如何提高集团公司的整体经营水平,实现利润最大化便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成功的范例告诉我们:在集团公司中导入预算管理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实行预算管理是集团公司的必然选择。
  一、集团公司预算管理概述
  与非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相比,集团公司预算管理具有以下特点:①预算管理的决策机构为董事会,总经理层负责编制和实施经董事会批准的预算方案,总会计师对整个预算管理的具体操作进行控制;②在预算的编制方面,集团公司预算是由各子公司和分公司的独立预算组成的一个预算系统,母公司的预算是所有子公司和分公司独立预算的整合,但不是简单相加;③在预算的执行方面,集团公司下属的各部门、各类公司和各个单位都是预算执行的主体,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下达的预算对本部门、公司及单位的业务活动进行预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