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武汉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探讨

作  者
曾翔旻

作者单位
武汉市经济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民营经济是武汉市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本文对武汉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制约因素等进行具体阐述,归纳总结出制约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并提出促进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民营经济   发展现状   制约因素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浪潮中,武汉市的民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武汉市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对武汉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1991~2003年,全市民间投资累计1 443.67亿元,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1.59%,其已成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中最活跃的积极因素。但是,武汉市与沿海城市特别是与一些民营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相比,其民营经济无论是在总体规模还是在发展速度上,仍存在明显差距。面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启动,武汉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更具迫切性与长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