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集约化财务管理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集约化财务管理是比传统财务管理更集中、精细、高效的财务管理方法。集约化财务管理是旧的财务管理体制不能适应新的财务管理战略的必然产物,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本文初步探讨了集约化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并归纳了集约化财务管理的显著特征。
  【关键词】集约化   财务管理

    一、集约化财务管理的产生
  1.集约化财务管理的内涵。所谓集约化财务管理,是指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强管理、创效益”为核心理念,以手段网络化、业务流程化、机构扁平化、财权集中化、监控实时化、预算模型化、核算标准化、服务个性化为特征,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为目标的集中、精细、高效的财务管理方法。
  集约化财务管理是相对于传统的分散而粗放的财务管理而言的,是在传统财务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高级的财务管理形式。与传统财务管理相比,它在管理手段和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因此,它使财务管理的核算、管理、控制和决策功能都得到了更好发挥。因此,虽然集约化财务管理理念和方法在我国刚刚兴起,但它作为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方法,必将迅速成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主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