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后股权分置时代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

作  者
张雪南 叶红林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上市公司参与人行为动机角度出发,分析股权分置与上市公司缺乏竞争力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后股权分置时代上市公司竞争力的传导机制,并提出了使上市公司内在动力传导机制发挥作用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股权分置   竞争力   传导机制

   一、上市公司竞争力的现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05中国企业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第一,我国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在2001年前高于非上市公司,而2001年后低于非上市公司;第二,上市公司动员和集中了各行业的优势资源,通过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后,其资产额、产值、盈利额大大高于一般企业,但就盈利能力和产出效率来看,相当多的上市公司低于非上市公司;第三,竞争性行业和垄断行业比较,上市公司的竞争能力表现有所不同,前者的竞争效率高,而后者的规模能力强。为什么具有资源配置优势的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却低于非上市公司呢,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