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反并购的经济对策探讨

作  者
朱永明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

摘  要

  【摘要】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并购与反并购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本文从被并购目标公司角度探讨了运用经济手段实施反并购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企业并购   反并购   经济对策

  并购有善意并购与恶意并购之分,如果并购本身有利于公司竞争力的提高和长远发展,则管理者实施反并购违背了利益最大化的经营原则;但公司从自身利益出发,应坚决抵制甚至反击来自其他公司的恶意并购,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防御性措施进行反并购,以维护股东的利益。在反并购活动中,常用的策略主要有两种: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本文试从经济手段方面探讨企业反并购的策略。
  一、反并购的正向对策
  所谓正向对策,是指企业的管理者为了预防各种可能的并购行为发生,努力把企业管理得更好,使潜在的并购者即使并购成功,也没有多大的增值空间而积极主动采取的各种措施。公司反并购的正向对策包括以下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