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财务失败原因探析

作  者
姚 莹

作者单位
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渭南分校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总结了国内外有关财务失败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财务管理理论的最新发展,对财务失败进行了重新界定。然后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探究财务失败的源头,以期为避免财务失败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失败   原因

  一、企业财务失败的定义
  国内外关于企业财务失败有多种不同的提法和定义。在提法方面,有公司绩效不佳、陷入财务困境、发生财务危机、财务恶化、破产等。在定义方面,国外学者Wruch(1990)认为,财务失败是指公司目前的现金流量不足以承担目前的支付义务。Ross等(1999)则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定义企业的财务失败:①企业失败,即企业清算后仍无法支付债权人的债务;②法定破产,即企业或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③技术破产,即企业无法按期履行债务合约;④会计破产,即企业的账面净资产为负数,出现资不抵债。
  国内学者余绪缨将财务失败定义为企业无力履行对债权人的契约责任,又称契约性失败。其主要表现为企业违约、无偿付能力或破产,并将财务失败按其失败程度的不同分为技术性失败和破产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