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现状与发展策略

作  者
刘 阳

作者单位
贵州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总结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农产品国际贸易的状况及特点,分析了农产品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策略。
  【关键词】农产品   国际贸易   绿色贸易壁垒

   农产品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加入WTO以后,农产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和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但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仍然面临着农产品质量不高、绿色贸易壁垒和农产品反倾销等问题。我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大力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具有战略意义。
  一、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特点
  1.从农产品进出口额来看。2002 ~ 2005年,农产品进出口额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产品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农产品国际贸易由顺差变为逆差。2004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已跨入世界农产品贸易大国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