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母子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选择

作  者
刘总理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选择合适的财务管理体制是提高我国母子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条件。本文分析了可供我国母子公司选择的三种财务管理体制,并指出在选择财务管理体制时应综合考虑五个方面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母子公司   财务管理   体制

  一、母子公司财务管理体制的内涵
  母子公司财务管理体制是对母子公司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的总称。它既是处理母子公司之间财务关系的依据,又是母子公司从事财务管理活动应遵循的基本规范。其基本内容包括管理职权、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管理职权是指母子公司财务管理的权限界定,组织形式是母子公司财务管理机构的设置和职责的确立,管理制度是母子公司财务管理部门在从事财务管理活动和处理财务关系时所必须遵守的准则。这三方面的内容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它们相互作用、相互联系。在这个有机整体中,管理职权是核心,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是管理职权的具体表现形式,是管理职权实现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