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农村资金流失的原因

作  者
艾合买提

作者单位
新疆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国内学者在农村资金流失的具体渠道方面作了大量研究,但忽视了农村资金流失的层次结构,为此笔者从农民、农业和农村三个层面对农村资金流失进行了具体分析,并相应提出了改革建议。
  【关键词】农村资金流失   层次结构   帕累托改进

  一、农村资金流失问题的研究现状
  我国学者在农村资金流失的具体渠道方面作了大量研究。李新生、谢元态认为,财政体制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投资、价格补贴、增加收入、社会保障等方面明显偏向城镇居民而不利于对农村的财政支持。戴根有、李英民认为,国家对农民“取多于予”,等于将农村资金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转移到了城市。
  农村正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邮政储蓄机构、农村信用社和中国农业银行,是农村资金流出的重要渠道。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农村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农村资金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