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贷款的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许丰富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银行贷款已成为现阶段高校基本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但是,贷款筹资的风险总是客观存在的。本文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对高校贷款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效防范贷款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高校   贷款   风险防范

   自20世纪90年代末高校扩招以来,高校为加速自我发展,大胆引进金融资金。值得注意的是,高校在利用银行贷款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防范贷款的财务风险已成为高校发展中必须认真面对的现实。本文就高校如何防范银行贷款风险问题谈一些认识。
  一、高校贷款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贷款的风险是指在贷款过程中,由于来自金融机构或高校本身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而使高校遭受资财损失的可能性。高校贷款风险也称信用风险,在信用关系中产生,并存在于借贷行为的全过程,主要表现为利率风险、法规风险、发展风险、管理风险和规模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