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工作的思考

作  者
周 洁

作者单位
中铁四局集团资金结算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资金结算中心的性质和职能的阐述,从企业集团、下属成员单位、银行的角度说明了资金结算中心的作用,分析了目前经济条件下资金结算中心所面临的问题,对完善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工作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资金管理   资金结算   安全   效益

   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加强资金管理已成为企业财务工作的重点。我国一些大中型企业集团设立了内部资金结算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性质和职能
  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是根据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和控制的需要在企业集团内部成立的资金管理成员单位,为企业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办理资金融通和结算,以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其性质类似于内部银行,它的业务范畴及资金的流动性等特点与银行相似,主要着眼于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