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的创新

作  者
田靖鹏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创新现代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为目标,在分析现行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同时,针对财务管理模式提出调整和改进建议。
  【关键词】高校   资金安全   内部控制

    当前,影响高校财务管理职能有效发挥的主要问题是:一方面高校教育资金短缺、经费紧张,另一方面却存在着许多挥霍浪费现象;不能把管理权限与应承担的责任有机联系起来,致使经济责任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力;超计划使用资金现象比较普遍,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得不到保障,资金使用效益得不到提高;预算执行评价体系不健全,监督环节薄弱;财务管理的宏观统筹协调管理职能难以有效发挥。在此,笔者提出高校财务管理体制创新的途径以供探讨。
  一、推行校、院(系)两级财务管理制度
  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简称“制度”)的规定,高校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在校内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校、院(系)两级财务管理就是指高校建立财务核算相对独立的二级核算单位——院(系)财务管理机构。制度明确指出,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财务管理体制的高校可采用两级核算方式核算二级单位的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