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A+H股公司两地股价互动关系研究

作  者
罗 旋 刘 冬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现代计量经济学的检验方法,对我国A+H股公司的A股和H股股价互动关系进行了研究。检验结果表明:部分公司的A股和H股股价之间存在Granger因果关系,但不存在协整关系,即相互影响没有形成长期的均衡关系;两个市场的信息处于不完全分割状态。
  【关键词】A+H股   互动关系   Granger因果性   协整检验

  国内注册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其发行的股票即为香港资本市场上的H股。它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港币或其他货币认购和交易。本文所研究的A+H股是指同时在大陆和香港上市的国内公司发行的股票。同一公司的股票在不同市场上交易,因市场环境的不同股价会存在差异,但股价长期走势主要受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所以不同市场上股价的变化应该趋同,即存在稳定的互动引导关系。本文对同一公司在不同市场上的股价数据进行研究,检验A+H股公司在两个市场上的股价是否存在协整关系、两个市场上的股价是否相互影响、影响持续多久等问题。通过对两个市场上股价互动关系的分析,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实证依据。
  一、计量分析方法
  1.数据来源及处理。本文选取同时在国内沪、深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作样本,为了保证每个样本日交易数据足以反映长期趋势,剔除了2002年及以后上市的公司,剩余24家公司。每个样本选取2002年1月1日至2005年11月30日的日收盘价取自然对数。A股收盘价表示为A,H股收盘价表示为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