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政府会计监管模式新探

作  者
罗朝晖 樊丽红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阐述了政府会计监管的含义,通过对我国目前政府会计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会计监管模式。
  【关键词】政府会计   监管   模式   上下一体

  当前,诚信危机日益严重、会计造假愈演愈烈,会计信息失真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关注。会计信息失真不仅与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凭借信息不对称的有利地位实施违法行为有关,而且与会计监管工作缺乏力度有关。
  一、政府会计监管的含义
  政府会计监管是相对于会计行业自律或民间监管而言的,一般将其定义为政府直接或间接地通过立法和制定一系列法规性文件,强制或指导会计主体的会计信息生产和会计信息披露的行为。笔者认为,这样定义有一定的局限性,政府会计监管不仅包括对会计信息生成过程的监督,而且包括政府对会计信息披露结果的控制以及对会计违法者的处罚,应从如下几方面进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