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资金的监管

作  者
张 梅

作者单位
江苏南通大学

摘  要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账款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其危害严重。本文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理对策,重点是区分不同情况,对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评价,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强化政府监督管理。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往来资金   监管建议

  从近年来的审计情况看,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账款的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①收入挂往来账。利用往来账户隐瞒收入,截留预算内外资金,坐收坐支、乱支乱用,致使部分财政性资金在预算体系外循环。②支出挂往来账。一是“寅吃卯粮”,超出预算支出指标,把实际已经发生的支出挂在往来账上,待来年转为支出;二是年终部门预算支出尚有结余,在关账前,虚列支出,以防出现过大结余而扣减来年部门预算。③借贷、投资形成坏账。某些单位热衷于追求表面政绩,其权力失去控制和监督,全然不按市场经济规律操作,导致盲目投资、管理无序、经营不善,不是企业被“蛀空”,就是投资无法收回。还有些单位以资金增值为名,违规借贷;借出款项时也没有履行必要的担保手续,结果形成坏账。④利用往来账,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在审计中还发现,有些单位和个人为一己私利,挂一些子虚乌有的往来账,将资金转移。还有些单位单方面挂往来账,为上级部门、外单位私设“小金库”提供便利。随着财政管理的日趋规范与严格,一些单位的违纪行为也更为隐蔽,如有些单位与关联单位商定,将应收的管理费、租金、投资分红等收入不列入本单位的财务账,直接在对方单位设立的“应付款”中拿支出凭据抵算列支。⑤隐性债务。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隐性债务问题也是近年来较为突出的。对于未完工的项目工程或无财力安排的社会保障等支出,单位往往在账面上不作反映。这种现象在县(市)级、镇级机关单位中比较普遍,甚至已经影响了政府职能的正常履行。⑥历史遗留的往来账。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一些往来账为多年遗留下来的,时间长、笔数多、数额大、内容杂。由于单位领导变换,财务多次移交,会计岗位也多次变动,多年累积的往来账无人问津,一直流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