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现代成本效用控制探析

作  者
赵选民(教授) 施宏伟(博士)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分析传统的成本与费用的内涵入手,研究传统成本内涵在成本控制中的局限性以及成本控制过程对成本内涵的拓展,提出现代成本控制的效用控制模式与思路。
  【关键词】成本效用   成本会计   成本控制

   一、成本与费用的会计内涵
  会计学出于会计核算假设条件的需要,把费用定义为核算单位为取得一定的收入所发生的资产耗费。即,费用要与一定期间的收入相联系,需要用一定期间的收入去补偿;而成本则必须与具体的目标相联系,是可以阶段化、对象化的。这种划分方法方便了会计核算与会计信息的披露,但并没有阐述两者的本质区别。
  1.在许多情况下,费用构成了成本的主体,但成本的内涵比费用要广泛得多。一项经济决策可能并不发生以资产耗费形式表现的费用,但却可能造成经济结构的失调、产品市场的萎缩或者企业信誉的丧失,这些都是该决策的成本。一项投资项目的决策可能不仅意味着一种费用支付模式和现金流动格局的变化,而且,在费用支付发生之前,实际上就已经形成了由决策质量而决定的决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