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国有企业内部资本市场构建初探

作  者
袁 彦 李 君

作者单位
贵州安顺市国家税务局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内部资本市场理论的介绍,指出我国国有企业在不完善的外部资本市场环境下扩充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国有企业内部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内部资本市场   资源配置   兼并重组

   研究内部资本市场理论需要围绕内部资本市场产生的原因(企业与外部资本市场之间的矛盾和磨擦)展开,研究其相对于外部资本市场的优势及作用,包括消除企业与外部资本市场之间的矛盾、信息不对称以及解决外部资本市场对企业缺乏激励等问题。传统的外部资本市场的局限性在于,它只能作为一种外部控制工具,对企业内部的各个方面缺乏参与及了解。相对而言,内部资本市场更具有可靠性,无论是通过账面记录还是存档资料都可以对其运行状况进行审查,而且内部资本市场更有利于对投资项目进行监控和对资本进行优化配置。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内部资本市场的出资者是资金使用部门资产的所有者,而外部资本市场的出资者不是资金使用部门资产的所有者。更准确地说,前者具有剩余索取权,而后者则不具有。正是这一本质区别导致内部资本市场与外部资本市场在企业信息传递、监督和激励等方面产生了不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