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7 期
总第 40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引入EVA指标解决企业委托代理问题

作  者
刘 菁(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在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条件下,委托人需要设计一套对代理人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使代理人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实现委托人利益的最大化。EVA(经济增加值)指标通过将代理人所得的利益和企业价值增值挂钩,使经营者对个人效用的追求转化为对企业效用最大化的追求,从而较好地解决了两权分离下的代理问题。
  【关键词】EVA   指标   委托   代理

                (一)
  在现代企业中,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形成了一种委托代理关系。所有者作为委托人拥有企业的剩余索取权,但由于其处于企业的外部,并不直接控制企业资产的运营;经营者作为委托人聘任的代理人并不拥有企业的剩余索取权,但控制着企业资产的运营,即企业的实际权力掌握在经营者的手中。在这种情况下,代理人(经营者)直接参与企业的运营,控制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拥有企业内部的各种信息;而委托人(所有者)不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只能靠代理人提供的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由于委托人和代理人的目标函数不完全一致,代理人就可能利用信息优势来损害委托人的利益,从而出现委托代理问题。
  为了解决两权分离条件下的委托代理问题,委托人就需要设计一套对代理人行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使代理人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能实现委托人利益的最大化。经济增加值(EVA)指标对解决现代企业委托代理问题具有重要意义。EVA具有丰富的内涵,形成了一种集业绩评价、管理体系、激励机制、理念体系于一体的管理评价体系。作为评价指标,EVA可以对公司任何时期的业绩做出准确、恰当的评价;作为管理体系,在提高EVA的同时,管理人员必须想尽办法提高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以降低业务活动中的资本成本,正确指导公司决策的制定,使战略企划、资本分配、并购出售等公司行为更符合股东利益;作为激励机制,EVA在解决代理人问题上有其独到之处,通过EVA奖励制度等给管理者强有力的激励与补偿,EVA所强调的不是管理者能够做出多少贡献,而是管理者能否被激励而做出这些贡献;作为理念体系,EVA还是一种将价值创造置于企业管理活动核心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