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略谈我国国库管理体制改革

作  者
周 洋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财政体制、金融体制在许多方面也随之进行了重大改革,相比之下国库管理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国库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全面推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已成为我国国库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
  一、国库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国库单一账户
  国库单一账户是指政府所有的财政资金(包括预算内资金和纳入预算管理的预算外资金)都集中在国库或国库指定的代理银行账户上,所有财政资金的收付都通过财政部门在国库单一账户集中管理。建立国库单一账户意味着:所有财政收入都要缴入国库单一账户,由其统一管理;所有最终付款都必须由国库单一账户的总账户或分账户支付,政府付款在最终阶段发生,在中间环节不发生支付。从国库单一账户的总账户、分账户中提款,所有支出单位不得在银行开设自己的账户。而且,资金从单一账户直接支付给商品或劳务的供应者,不存在非单一账户下出现的多个转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