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规模扩张中的财务风险

作  者
翟天任 魏春红 郭银燕

作者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

摘  要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力度的加大,许多高校抓住机遇“举债兴教”,进行大规模的扩张,但是在高校扩张过程中也存在着一系列的财务风险。因此,有必要针对这种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和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校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高校规模扩张中存在的财务风险
  1.资产负债率过高。一方面,银行贷款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缓解了高校资金周转困难,有力推动了高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巨额贷款本金和利息也使高校的资产负债率过高。
  2.预期办学效益下降。新古典主义经济理论中的规模经济原理表明,随着各种生产要素的增加和生产规模的扩大,收益(产量)的变动大致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收益增长的幅度大于规模扩大的幅度,这是规模报酬递增阶段;二是收益增长的幅度与规模扩大的幅度相等,这是由规模报酬递增到规模报酬递减的短暂过渡阶段,即规模报酬不变阶段;三是规模报酬增长的幅度小于规模扩大的幅度,甚至收益绝对减少,这就是规模报酬递减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