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东西部比较视角下的西部民营经济发展

作  者
程书强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实践表明,一个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否,与该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度相关,而这一指标又直接表现为该地区民营经济所占的份额。面对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巨大差距,以及地区经济发展同民营经济发展成正比例关系的特点,西部地区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和机遇来克服自身劣势、促进西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区域经济,是本文分析的重点。
  一、东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比较
  1.与东部民营企业相比,西部民营企业发展相对滞后、企业规模偏小。通过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比较可以看出,西部地区民营企业发展尚处于量的扩张阶段,而东部地区民营企业已经致力于质的提高。2004年东部地区民营企业户数占总量的67.06%,投资人数占总量的61.68%,雇工人数占总量的63.09%,从业人员占总量的62.87%,注册资金占总量的69.8%,实现产值占总量的74.7%,各项指标均占全国指标总量的60%以上。而中西部民营企业各项指标占全国指标总量尚不足40%,其发展水平远远低于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并且西部民营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且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