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MBO融资方式创新研究

作  者
张彩平

作者单位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在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实施MBO所运用的各种融资方式中,管理层以企业的资产或股权为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融资是最主要的债务融资方式。但是,该融资方式不仅存在着很大的法律风险,而且很可能造成融资风险的转移。为此,本文开创性地提出了“企业家价值保险合同抵押贷款”债务融资方式,这不仅为管理层实施MBO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方式,为有效解决MBO融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并购融资方式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一、“企业家价值保险合同抵押贷款”债务融资的内涵
  “企业家价值保险合同抵押贷款”债务融资需要分三个步骤来完成,具体内容如下:
  1.资产评估机构评估管理层的企业家价值,形成企业家价值评估报告。管理层聘请资产评估机构对管理层团队的综合管理才能(主要包括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以及承担风险能力等)进行价值评估,确定管理层的企业家价值。企业家价值是企业家通过与企业生产要素组合而产生社会贡献的体现,与企业效益密切相关。因此,企业家价值评估应采用收益现值法。资产评估机构根据收益现值评估模型确定企业家价值,形成企业家价值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