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新经济环境下的成本管理

作  者
朱文双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满足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企业的成本管理也要随之发生转变,企业必须对新经济环境下的成本管理进行重新认识,探索与新经济环境相适应的成本管理模式。 
  1.成本管理的目的由降低成本转向建立和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在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成本管理应是资源配置优化和资本产出的效益管理。成本管理的目的不仅仅在于降低成本,而是在获取最大利益的前提下相对降低成本支出,即从成本与效益的对比中寻求成本最小化,探求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地位的成本降低途径,从而建立并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因此,企业要将成本管理的重点放到竞争战略上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成本管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