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公开国有资产评估报告书的思考

作  者
吴宗奎

作者单位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国有企业改制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已开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国有企业改制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我国的国有企业改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如何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关系一直是国有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施行细则》的规定,在我国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必须进行资产评估,否则,该经济行为无效。十多年来,资产评估已在国有企业改制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它对于维护国有产权主体的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是,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其突出表现是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因资产评估结果不真实而造成大量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有多方面的原因,而资产评估不当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