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资产重组与国有资产流失的财务视角

作  者
郝晓雁

作者单位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国有经济安全从战略上、根本上决定着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安全态势。国有经济安全的重要标志之一是资产安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扩张能力是国有经济安全的重要内容。能否预防和抑制国有资产的直接流失及其收益流失,是国有经济安全最为重要的决定因素。近年来,国有企业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对国有经济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本文从微观财务角度对资产重组与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资产重组与国有资产流失
  企业资产重组是指在社会范围内或企业范围内对企业的资产进行重新配置,以完成企业资产结构上的战略调整,使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资产重组的内涵丰富多样,既可以是物质形态如厂房、机器、设备之类固定资产的重组,也可以是非物质形态如专有技术、商标、债权等的置换;既可以是整体性的重组,如整个企业的购并转让,也可以是部分的捏合,如参股、合伙;既可以是一组企业的重组,也可以是单个企业的改制。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企业资产重组的侧重点与方式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