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1 期
总第 39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新型工业化条件下企业财务观念的重塑

作  者
吴树畅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了我国工业化的战略目标选择。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不仅需要依靠政府的推动,而且需要企业转变财务观念,合理配置资本,优化产业结构,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观念转变
  传统的财务观念只注重对物的管理,而忽视了对智力资本的管理。知识是蕴涵于人体内的一种无形资源,重视知识即重视人才,这是以人为本观念的体现。
  以人为本观念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要求注重人力资源开发投资在投资结构中的比例,确立人力资本的产权地位。作为一种生产要素,人力资本所有者可以参与剩余收益的分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将所有人力资源都进行资本化管理,而是只需将那些对企业绩效贡献大、劳动力市场可替代性程度很低的人力资源予以资本化。对那些对企业绩效贡献不大、劳动力市场可替代性程度高的人力资源,则可选择恰当的薪酬政策以激励其积极性与创造性。总之,企业的薪酬政策应充分体现人力资源的内在价值,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