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月薪制计时工资计算方法的优选

作  者
侯迎新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及行政单位的工作人员及不便于以产量计算工资的生产人员仍实行月薪制的情况,对月薪制计时工资计算方法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最优的计算方法,以供实行月薪制单位在制定工资方案时参考。
  【关键词】月薪制   日标准工资   出勤法   扣减法

      计时工资制度按计算工资的时间基础不同可分为月薪制、周薪制、日薪制和小时工资制等。不同的工资制度要与不同员工的工作性质及单位的管理要求相适应。例如,月薪制往往适用于企业的管理人员、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及不便于以产量计算工资的生产人员;周薪制、日薪制与小时工资制往往应用于服务性企业的劳务人员。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及行政单位的工作人员及不便于以产量计算工资的生产人员仍在实行月薪制,然而学术界关于月薪制工资计算方法的论述还很少。为此,本文特对月薪制计时工资计算方法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最优的计算方法,以供专业工作者参考。
  一、月薪制计时工资的相关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