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营运资金搭配政策的改进

作  者
方 强 张 琪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如何做好营运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一个未解难题。本文通过分析现有营运资金搭配政策中的不足,提出了一些改进方法,以期完善现有营运资金搭配政策。
  【关键词】营运资金   激进型筹资政策   稳健型筹资政策   保守型筹资政策

      营运资金搭配政策,是安排临时性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与其资金来源之间关系的一种财务政策,目前理论界与实务界将营运资金的搭配政策划分为三种,即配合型筹资政策、激进型筹资政策和稳健型筹资政策。其不足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现有营运资金搭配政策实际包含的风险要比理论上推断的大,其所需要的资本成本也比理论上计算出来的多。第二,配合型筹资政策对财务经理的要求近于苛刻,它要求财务经理有非常强的营运资金控制能力,但由于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财务经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做到这一点。第三,现有营运资金搭配政策缺乏灵活性。
      下文将以配合型筹资政策为例进行具体分析:
  一、从会计恒等式角度分析营运资金搭配政策的不足
      由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可以得到以下与配合型筹资政策相关的恒等式:临时性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临时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自发性负债+权益资本;临时性流动资产=临时性流动负债;永久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长期负债+自发性负债+权益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