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打包收购的不良债权定价模型研究

作  者
王 燕 杨智杰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石家庄 050031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金融不良债权的处置已经成为银行的一项经常性业务。为了解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采用市场化方式接手商业银行不良债权的定价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打包收购的不良债权定价模型,以期为不良债权打包收购价格的确定提供参考。
  【关键词】资产管理   打包收购   不良债权   定价模型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银行接手金融不良债权的方式越来越市场化,处置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接手和处置过程中既有单项零售又有打包批发。如何确定不良债权的收购价格,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首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不良债权的收购价格也是评价不良债权处置有效性的基本评判标准。在金融不良债权中,已经或者必然会造成部分损失的资产占大部分, 以回收价格与账面价格之比来判断不良债权处置有效性并没有实际意义。确定不良债权处置有效性在于比较处置回收价值与不良债权本身价值的差距。收购不良债权的收购价格能否合理反映其内在价值,对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加强经营管理、节约成本费用、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最大限度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一、模型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