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创新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之我见

作  者
吴 赛

作者单位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 210037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固定资产购置时被一次性费用化处理的视角切入,提出以费用摊销代替计提折旧的新思路,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以期在最大限度维持高校现有财务报表科目体系和核算原则的同时,解决因计提折旧产生的问题。
  【关键词】高校   固定资产   折旧   摊销

      现行高校财务报表科目体系主要是基于政府公共财政的要求设置的,与社会公众的认识存在差异,未考虑高校与市场日益融合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高校固定资产折旧问题是近年来众多学者纷纷研究的热点话题,“高校固定资产要不要提折旧、怎么提、为什么提”已成为高校国有资产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命题。
  一、研究综述
  金希萍提出取消“固定基金”和“专用基金——修购基金”科目,增设“累计折旧”、“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购入时,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计提折旧时,借记“事业支出”等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对外投资时,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累计折旧”科目,贷记“固定资产”科目。其阐明了折旧费用化的途径,但未说明固定资产购入时经费的来源问题。仝乃礼提出设置“累计折旧”、“固定基金”、“更新和购置基金”等科目,提出了更新资金的来源问题和折旧费用化方案,但未说明“更新和购置基金”与“固定基金”之间的关系以及折旧时为何要冲减“固定基金”。郜林平、张军毅提出在“事业支出”科目下增设“折旧费用”子科目和“累计折旧”子科目,以解决固定资产更新资金的来源问题,但对补提折旧和“固定基金”科目的去留未作进一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