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多险合一”模式下的社保基金会计核算

作  者
石冬芳

作者单位
河南伊川县第二人民医院 河南伊川 471300

摘  要

      【摘要】推行“多险合一”模式已成为社保经办机构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如何做好“多险合一”模式下的社保基金会计核算,也成为社保经办机构基金会计工作人员不得不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将对此作一探讨。
【关键词】多险合一   社保基金   会计核算

      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社保经办机构经办的社保基金都是按险种分别进行会计核算的。近年来,“多险合一”模式以其能够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能的优势,逐渐成为社保经办机构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
  为了快速高效地做好“多险合一”模式下的社保基金会计核算,笔者认为社保经办机构应该做好基础资料搜集、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准备工作:首先应建立参保单位基础资料数据库。根据参保单位性质,区分企业与机关事业、财政全供与差供、中央企业及地方企业等,对参保单位进行编码,建立参保单位数据库。在实务中要求所有缴款业务凭证均填写单位编码,以便于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快速识别和输入。其次应建立医疗保险“两定单位”基础资料数据库。对“两定单位”进行编码,在实务中要求“两定单位”在拨付凭证上均填写单位编码,以便于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的快速识别和输入。最后应选择合适的网络版会计电算化软件,以方便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