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2 期
总第 534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将商业汇票作为现金等价物纳入现金流量表的构想

作  者
苏宏涛

作者单位
河北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商业汇票特点的介绍,分析了将商业汇票作为现金等价物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将商业汇票的收付纳入现金流量表进行列示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商业汇票   现金等价物   现金流量表

      商业汇票作为一种融通资金的方式,以其灵活的流通手段、低廉的成本优势,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在企业之间广泛流通。有资料显示,与2008年1月末相比,2009年2月末我国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10%和25%,而票据融资却增长了134%。如此大量的资金流动,而我国现行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规定并未将其反映在企业的现金流量表中,造成企业的现金流量表与企业实际资金收付情况脱节,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脱节。为此,本文从商业汇票的特点入手,探讨将商业汇票作为现金等价物的可行性,以及如何将商业汇票收付纳入现金流量表中列示的问题。
  一、商业汇票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