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如何加强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

作  者
朱文双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资金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合理利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是企业经营者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重点分析了加强资金集约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大型企业   资金   集约化管理

      目前,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大型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常常出现如企业内部资金整合不够、部分资金使用不当、截留资金和资金集约力度差等各种问题。在我国市场经济逐步完善,与全球经济日益融合,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宏观形势下,上述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影响着大型企业在市场上的生存、竞争与发展。因此,大型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内部资金集约化管理体系,实现强有力的资金监督控制,对整合企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组织建设,实现资金高度集中管理
  要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企业内部资金结算中心工作,从而更有效地实现资金集中管理。企业内部资金结算中心的主要作用为:
  1. 集中核算企业货币资金,统筹安排计划,统一办理存贷款手续。所属单位的存款按规定计息,实行资金有偿使用,改变过去资金无偿占用、内部贷款无息、存款无利和二级单位专项资金被大部分留用的传统做法。各二级单位的折旧、维修等专项费用从成本中提取后,应全额上交,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统一平衡。改变过去那种上年末就预测下年度能提取多少专项资金,在年初就将资金计划全部安排或超计划安排的习惯做法,避免由此造成的资产闲置、资金浪费、挤占生产资金和盲目施工、盲目采购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