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我国房价虚高问题研究

作  者
何再涛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等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我国房地产价格虚高的形成原因及不良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房地产   房价   虚高

      为规范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2006年5月17日,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六条措施,人称“国六条”。这六条措施一颁布,立刻引起人们对房地产行业的讨论。本文将从政府、银行、房地产商等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对目前房价虚高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我国房价扭曲的原因
  1. 房价扭曲的制度性原因。
  (1)国家独家垄断和操控土地市场。地方政府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获取土地增值收益,实施城市土地收购储备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土地一级市场国家垄断经营的程度,有的城市政府甚至实行了土地一级市场的国家完全垄断化经营即城市土地的国家专卖,结果使土地一级市场不复存在,从而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小的危害。首先,造成土地供给不足。政府的土地储备中心垄断供给的土地,由于其自身存在经营资金短缺、工作缺乏效率、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可能在品种、地点、规模、时机等方面与市场需求不相吻合,导致土地供应量减少,引致需求特别是投机性需求增加。其次,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有的城市政府实施“非饱和适度供应,保持卖方市场”的供地政策,导致稀缺的土地资源供不应求,而土地供应量决定了房屋的供应量,决定了住宅的供求关系,从而影响了房价的升与降。因此,城市土地长期供给不足是造成房价上涨的关键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