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1 期
总第 42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会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作  者
王东艳

作者单位
长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4

摘  要

      【摘要】 会计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关系的日趋复杂,会计风险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本文探讨了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防范与控制会计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 会计风险   防范   控制

      一、会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1. 会计风险理论研究滞后。会计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对会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需要相应的理论作为指导。但是在当前的会计理论研究中,有关会计风险的课题和著作比较少,人们研究和关注的比较多的是财务风险,而很少探讨会计风险。财务风险只是会计风险的一种,会计风险有着更广阔的研究领域,需要在理论上深入研究。
      2. 会计学科自身的特性。会计是一门专业性和技术性都比较强的学科,有一套比较完善的理论和方法,如复式记账、试算平衡等。而这些理论的成立和方法的运用是以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和货币计量假设四大假设为前提条件的。随着环境的变化,许多新的业务并不满足这四大假设,如网络虚拟主体、通货膨胀等,若此时仍沿用原有的核算方法,自然会产生不真实的会计信息,从而产生会计风险。